上週朋友的臉書上探討到一個有趣的話題,那就是:結婚到底有什麼好處?

許多朋友猜測到她或許是婚前症候群,或者在籌備婚事過程有所不順,所以對於婚姻有一些遲疑,因此紛紛熱烈的回應與加油打氣。剛剛又和親戚聚餐,總也難免會聊到婚姻或家庭的話題,每個人的人生都會經歷很多不同的階段,這些階段的經歷可能自主或非自願的選擇。如果是我的看法,我覺得無論做任何選擇,只要幸福就好。

隨著都市化和平權的推動,女性選擇單身的比例越來越高,不婚、不生的人比過去多了不少,而且初婚平均年齡在都會區也已經超過了三十大關了。想當年我剛剛好在三十大關那年步入婚姻的,在同儕中(不婚主義者除外)可能算是中後段班了,但現在二字頭芳齡就要結婚的人,大家反而卻都驚呼好早婚喔!!真的是時代不同了…(雖然我也才三十多歲,不過真的感覺時代變遷很快)

看過了身邊有婚姻的長輩、親戚、朋友們,以及自己的親身經歷,如果問我,我覺得人是否需要結婚呢?我倒是覺得結婚純粹是個人的選擇,沒有標準答案。跟生小孩這件事情一樣,無論我自己是在哪一端,我也不會刻意去鼓勵其他人要跟我成為同一夥人,就像我自己有結婚,但我不覺得選擇不結婚的人有什麼不對,也不會積極要「勸誡」那些未婚者趕快邁入婚姻。我仍然相信,每個人對於要不要結婚,內心其實都已經有了自己的定見了,沒有什麼需要去說服的。

結婚一定會幸福嗎?其實我也看過不少反面的例子,如果摒除日常生活的自己人際網絡中的例子以外,在工作中想必看到負面教材幾乎高達80%以上吧!!畢竟從事婦女工作六年,大部分服務對象就都是一些沒能進入婚姻,或者從婚姻中傷痕累累出來的女人呀!!我結婚前曾經滿害怕的,因為身邊長輩幸福例子不多,加上每天看著社工訪視報告,總會幻想自己的婚姻不幸福的機率可能會高達70%吧!!偏偏我又是個想要組織自己家庭的人,所以當時內心充滿了矛盾情節。

先說結婚這件事情好了,找到結婚的伴侶,兩個人來自不同家庭,卻要組合在一起生活一輩子,困難度其實很高的,必須要有很好的相處機制,才能夠比較平順的過日子;此外,考量現實面也很重要,如果很苦的兩個人結合,又生下了小孩子,一家人都過的更苦,也很難有幸福可言。找到了大致上OK的伴侶後,結婚的過程通常也繁複,雖然現在是登記婚,但礙於傳統或習慣,通常不免俗要拍照、宴客、蜜月、走傳統的習俗等等,這個過程往往是兩方家族商討細節時會擦槍走火的。順利的結婚之後,住哪裡、新生活模式的建立、跟伴侶的親人相處、雙邊家族都要盡的義務,會讓一個原本是單身的人,責任從此加倍了。以上這些呢~是我已經都有親自從事的歷程了,也是結婚無子的夫妻,都一定會碰到的事情。

而我猜80%以上的夫妻都想生小孩(除非生不出來),生小孩以後事情與責任當然更多,這部分目前為止我還沒經歷到,也可能經歷不到,這段辛苦的甜蜜負荷我想就不贅述了。所以,我舉雙手贊同,選擇要結婚的人事前就要有這樣的認知,單身就不太有這麼多麻煩。

不過,我覺得有自己的伴侶是一件很好的事,有多一個人照顧你、愛你,或者更多的人(對方的家人)對你好,以及擁有安全感與歸屬感,擁有自己要建築的家、共同要實現的夢想,互相扶持是非常幸福的。當然,雙方必須共同付出和經營關係,也要有許多共識和同樣方向的人生觀,這樣穩固的關係比較能維持長久的幸福。能夠擁有關係很好的伴侶,是非常值得珍惜的事情,而且從經歷婚姻歷程,以及共同養育孩子等事物中,可以學到很多單身的人所學不到的東西。如果真的幸運的有這樣的伴侶,能夠共組家庭是很好的選擇,就算其中遭遇一些討厭的事情,也值得付出努力來交換。當然兩人如果共識一直維持關係而不結婚,也是OK的。

但我認識的不少朋友仍然是未婚狀態,而且是沒有伴侶的,我覺得我所看到的他們也都過得很幸福。他們有自己的生活重心、興趣嗜好和交友圈,就算沒有單一固定的伴侶,也不會過的比有結婚的人不好。因為他們自己一個人也有信心可以過得很好,就不會這麼刻意要去找尋結婚對象,因此變得很隨緣,有遇到適合的對象並不排斥交往,但如果沒遇到也就自己過。我對於這樣的人其實反而是充滿了羨慕呢!!因為他們無論在情感上、經濟上和生活上都夠獨立,這樣的人才可以說是100%能掌舵自己的人生,而不會因為內心想要依賴著伴侶或孩子,而可能委屈的和一個並不全然適合的對象結婚,讓自己受盡委屈或付出很大的代價。

說到底,結婚、不都好,只要幸福就好。所以女人啊!!終極目標其實是要去追求真正的幸福,而不是繞在要不要結婚這件事情上面。

如果你很獨立,已經一個人就能過得很幸福,那麼結婚就順其自然吧~

如果你覺得自己一定要有個固定的伴侶,跟對方共度和分享才會幸福,那麼就要積極的去找尋合適的對象,但千萬不要勉強自己進入不適合的關係中,因為與其跟不對的人在一起,不如尋覓過程中的暫時孤單~

如果已經有一個對的人,那麼遇上困難的時候,不要怕挫折,相信對方是值得你付出的那一個~

無論選擇過怎樣的人生,都一定會有缺憾,所以,試著對你所選擇的人生,以正面的眼光去看待,就不會老是抱怨或遲疑了,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