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影片5.JPG

大夜班交接後定期來監測我的體溫,發現我體溫一直高高低低,介於38度多到373之間,燒燒退退,我自己對於體溫很敏感,只要準備超過38度就會立刻頭痛。

另外,手術後躺在病床上完全沒翻身也超過12小時以上了,對於有椎間盤突出宿疾的我來說真的很難熬,腰痛到快要斷了,清晨在護理師協助之下墊了些枕頭改變一下姿勢。我非常確信,自己是一個完全不適合也絕對不能臥床的人啊!!!

 

因體溫一直不穩定,原本預計術後24小時施打的預防性抗生素,醫囑改為出院前都要打,太慘了啊打抗生素進入血管時很痛,而且我個人會在5分鐘左右馬上狂吐一陣,對我來說是所有藥物中最討厭的。

 

由於從這天開始訂餐,上午8點半就送來精緻的早餐。我勉強起身吃了幾口清淡的粥與一兩口青菜,馬上就吃不下,剩下的都給老公補身去了(話說照顧者很辛苦,一起補也好)。術後第一次開始吃到正常餐點,實際上我一聞到青菜的味道就反胃,果不其然沒多久就吐了出來

 

▼精緻的早餐,無福消受。

15.JPG

起床後我有正常排氣,一早醫師就來病房關心我的狀況了,非常貼心的回答我們各種問題,並依照我的狀況調整藥物。

 

午餐大約12點左右送來,喝了幾口清淡雞湯,吃了一兩口青菜,以及蘋果兩小塊,不過撐不了多久又再度吐了出來。這天白天的狀態仍感受到麻醉尚未消退,我的體力很差,內心想著第一批訪客好想他們不要來,我沒有力氣跟他們說話。(其實覺得自己好像快要去了)

 

▼營養滿點的午餐,還是無福消受。

16.JPG

醫師希望我盡量下床走動排氣,有助於減緩嘔吐和脹氣的壓迫感,於是下午2點我終於忍痛同意護理師拔掉我的尿管,差不多是術後的24小時。很多人說拔尿管很痛,確實是不舒服,不過或許更多的不適,讓我覺得那幾秒的酸刺感比起來也不算什麼了吧!

 

剛拆完尿管,第一批訪客爸爸、妹妹一家人、堂姊就來看我了。剛猛烈吐完所以暫時還能應付一下,但精神不太好,沒辦法講太多話,直到第一次小解回來,又有一點想吐,家人們就先離開了。截至目前為止,我的體力幾乎是只能撐到下床如廁、坐在椅子上吃一點東西,約莫10分鐘就累到非得臥床補眠不可。

 

陰錯陽差第二組訪客沒接到我的取消通知,在第一批訪客離開後我才上床躺10分鐘人就到了,畢竟是專程前來探視的老友,我躺著跟她聊天,護理專業的她看到我完全無法進食,提供了些建議給我,當天晚餐我吃了蛋、全麥餅乾1片、喝寶礦力,還有半碗的銀耳紅棗湯,終於在此時(下午5)沒有吐出來了,這表示麻醉藥物的代謝好多了,距離手術時間已經有28小時之久。

與七八年前的全身麻醉退卻速度相比,年紀又更大了,代謝需要的時間更長,只能說有甚麼治療不能拖啊還是年輕點恢復比較快。

 

▼據說味道不錯的晚餐。

17.JPG

訪客們走後,我臥床補眠到晚上約8點,狀況穩定了些,想嘗試洗頭洗澡。手術的傷口只有肚臍下方一公分,且已經上了超強防水膠,護理師指導洗澡後用吹風機將肚臍吹到全乾即可,而且術後都完全不用換藥,非常方便。沒有尿管了、點滴也暫時收起,所以我全程是自己洗的,老公在乾濕分離的外面看顧我會不會頭暈跌倒,以及幫忙我拿東西,這種微創手術確實是很厲害啊!連牙齒也清清爽爽地刷乾淨,口氣芳香。唯一就是麻藥代謝沒完全好,吹頭髮時搖晃還是會有點頭暈。

 

尿管拔除後,如廁稍有不順,不過順利嗯嗯了,有軟便劑因此不會感到肚痛。我原本就有膀胱過動的問題,擔心夜間太頻繁起身傷口會痛,則請醫師協助開藥讓我減緩頻尿症狀。

晚間由其他住院醫師逐間巡診短暫的問候。

arrow
arrow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