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影片1.JPG

投影片2.JPG

第一階段:子宮鏡子宮肌瘤切除手術(34歲左右)

 

從小生理期就會痛經的我,約莫七八年前,經痛程度加重,經常半夜抽筋,而且突然出現大血崩的情形,半夜床上血流成河,到了白天還是停不了,因此無法外出參加工作上的重要活動,只能臨時請假。

事態嚴重,到婦科就診檢查,發現子宮內長了一顆小小的子宮肌瘤(1~2公分),原來也是因為這個小東西長的位置不好,有這麼多不舒服的症狀產生,而且影響受孕。趁著它還小(?) ,在醫師建議下,用外觀完全無傷口的子宮鏡手術來拿掉它,是採取一片一片切割下來的方式,所以需要全身麻醉並且住院3天以內可出院。

本來覺得還好,沒想到手術醒來之後感到超痛!! 就像是嚴重生理痛N倍的痛感,因為太痛而感到全身虛脫,事後才知這個是因為手術過程中有灌入液體撐大子宮,這是術後宮縮的疼痛,也就是說預習了自然產的痛感再伴隨著麻醉退卻過程中的我會頭暈與嚴重嘔吐,開刀第一天肚子又痛又吐得厲害,幾乎沒有胃口。

不過所幸過了一夜,疼痛感和嘔吐都改善了,反而是隔壁床病患一整個晚上一直吵,令我整夜無法入眠,趁當天上午醫師巡房確認身體狀況時,我就說我想要出院了!! 疼痛的狀況可以忍受,我寧願回家好好睡覺休養。於是就在醫師核可之下,只住院一晚就急忙逃回家了。(~~)

子宮鏡手術休養時間不會太長,術後休養、不提重物,很快就能恢復正常生活,而且經血量恢復正常,神奇的是都沒抽筋了呢!!

 

第二階段:中藥調理體質(37~8歲左右)

 

手術過後的好日子似乎只持續兩三年,慢慢又開始經血量變大了,經痛狀況也變得異常(除了第一天之外,最痛是第四天,會持續疼痛與經攣約莫34小時之久),回到婦科追蹤之後發現:肌瘤又長出來了!! 天啊~ 它們還真是對我不離不棄。這次發現的時候已經有2顆了,大小也有3~5公分不等。

雖然術後處處小心,飲食有盡量控制,但終究還是復發了,醫師們都說那我就是好發體質(這點怎麼跟我養的倉鼠一樣… )。鑑於手術無法根治還痛得要死,我選擇暫時改為內科療法嘗試控制看看,順便調整體質。

在住家附近名氣與評價都很旺的中醫診所持續看診,每7~10天回診拿藥,效果好像有一點又好像沒有,不過痰濕體質倒是有所改善,身體大致比較舒適了,這段期間採取中藥調理+定期婦科追蹤,撐了兩三年之久,但肌瘤似乎還是緩慢的變大中

 

第三階段:服用避孕藥控制服用自費藥物恩惜膜(39歲左右)

 

除原本的症狀之外,也陸續感受到頻尿問題,我到泌尿科做治療的效果,有吃藥就有效果,一停就沒用了。然後再轉到婦女泌尿科就診,做了膀胱鏡和膀胱動力學檢查之後,醫師認為是肌瘤壓迫到了膀胱所致,膀胱本身沒有甚麼問題,建議處理肌瘤。

心想著既然中藥的療效有限,不如再回到西醫看看吧!! 於是我再次回到婦科。

初步先使用了避孕藥(黃體素)來控制,經血量有減少一些,但幾個月後,不覺得症狀有明顯改善,醫師就請我試試口服的自費藥物恩惜膜,讓子宮可以停經休息片刻,有些人的肌瘤也會得到控制甚至變小。

新的嘗試總有契機,雖然自費並不便宜,但若能因此撐過遙遠的更年期好像也挺值得的。恩惜膜的療程是連續吃三個月(這樣會停經三個月),中間休息一個月,再進入連續吃三個月的療程,一個完整的治療程序就完成了。期間我固定每個月都回婦科追蹤與拿下個月的藥,恩惜膜的療程,藥費大約全部加起來大約是30000元以上。

停經這段期間真的很舒爽!! 換得片刻寧靜與自由啊!! 至於在我身上的成效,是沒有再長大。不過治療開始後撐了1年多左右,所有症狀還是繼續發生(定期都要婦科追蹤),總之它們又慢慢長大了,而且數量又多了1小顆好頑強的孩子們啊

 

第四階段:諮詢海扶刀手術自費柳培林長效針劑(40~41歲左右)

 

連吃自費藥都嘗試失敗了,這下我決定找找手術方式,看看有沒有最不痛的方法(總之就是怕痛到死了)

從網路上研究到一種免動刀的無創手術「海扶刀(又稱聚焦超音波刀)」,原來是利用類似雷射的方式體外將肌瘤溶解,雖然要價極昂貴(動輒30萬以上),但想著可能免挨一刀的我,還是去門診諮詢了(提醒:台灣目前有海扶刀的醫療院所並不多,要仔細尋找)

門診前來諮詢的患者人山人海,醫療陣仗也頗驚人,填問卷先做基本衛教和建檔,再等候進入診間。我在現場看到不少年輕的貴婦啊!! 果然這是個高檔的治療方式無誤(劃錯重點)

進去診療之後,由於我年紀已大(… )且並不是特別打算高齡生產,醫師覺得這樣高額的自費手術方式對我來說意義不大,建議我優先選擇其他方式做治療或手術。經過討論之後,在醫師的建議之下,就先嘗試打自費針劑試試看,效果會比口服藥物來的顯著。

我所採取的是柳培林長效針劑,打針之後也是停經休息,作用是將腫瘤變小,這項藥物也會作為腫瘤手術之前的治療藥物(縮小腫瘤以方便開刀手術的進行)。長效針劑一針可持續3個月,施打2針也就是半年期間,是一個完整的療程,自費的費用一針約10000出頭,而且不用每個月都去掛門診,方便許多。

不過打針之後的副作用很多(個人情況不同),我是感覺滿不舒服的。我的個人經驗,第一針時最明顯是情緒憂鬱、影響睡眠,大約持續一個月的時間;第二針時最明顯是燥熱盜汗與便祕,大約持續一個多月的時間。針劑打下去之後,一樣換得了小紅不來的自由暢快,但副作用非常多的狀況下,很多人不太想採取此種方式治療,加上對身體也會造成一些不太好的影響(例如影響心臟、骨質酥鬆、變胖很多等),醫師也不建議這樣的治療方式經常使用。好在比較嚴重的副作用是沒有在我身上產生(好啦我只是怕變胖10公斤這一點而已)

6個月針劑效期過後,我回診追蹤,3顆肌瘤中最小的那顆消失了,而另外2顆有略微縮小一點(大概是原本大小的80%?) ,說真的那長年像懷孕兩三個月的小腹也變小了些,有種變瘦的錯覺。

生理期大概持續了一年才來,為了讓子宮多休息就沒催經,中間有再去追蹤過一次,肌瘤數量沒有變多,但卻沒有持續再縮小,醫師建議觀察生理期來後的狀況,如果不妥的話,建議真的要用手術處理了。

 

第五階段:單孔腹腔鏡子宮次全切除手術(42)

 

就在打針過後的一年,小紅終於悄悄的來了。

這次的狀況經痛有比較減緩,而且沒有奇怪的第四天經攣般疼痛感。但是,血崩的狀況非常嚴重,連續36個小時以上像開著水龍頭般的不停流血,因為在辦公室工作忙碌之際,坐著又沒有疼痛感,只不過一個多小時未起身,就弄到滿身是血,嚇得趕緊請假出去買「裝備」─夜安加強型衛生棉、生理褲、新的外褲,再到捷運站去更換和清洗血崩又來很多天,失血量過大,剛結束生理期的前幾天頭昏嚴重到連走平路很暈眩。

注定還是逃不過手術了吧

該來的或許還是會來,這下我摸摸鼻子,上網認真研究起微創手術,發覺達文西手術貴(20萬以上不含住院費用),也不見得傷口比較少,但「單孔腹腔鏡微創手術」只要在肚臍上開一個洞即可,費用也比達文西低很多(10萬含住院費用),因此立刻掛號去諮詢。

經過醫師專業評估,我目前肌瘤的狀況可以用這樣的手術處理,如果要生育就是將單純肌瘤切除,但缺點是無法根治,很有可能再復發;我想根治而且沒有生育需求,因此可採取全子宮或次全子宮(意即保留子宮頸)切除手術。經檢查確認我的卵巢正常,加上不想無端端把沒問題的子宮頸一併切掉,我只要勤勞每年都持續做抹片就好,因此決定接受「單孔腹腔鏡子宮次全切除手術」,保留卵巢就不影響賀爾蒙,而且傷口小疼痛少、恢復快速,看來是個符合我需求的微創手術方式。

查看了工作的空檔期程,果決地安排了手術時間,並訂購了術後養生餐,要勇敢去面對手術了,GOGOGO!!

arrow
arrow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