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個鼠奴,歷時已經7年之久,對於鼠寶貝們的感情一直都很深厚,當然也對所有不負責任和虐待動物的人感到悲憤。

小時候我就很喜歡小動物了,好不容易期盼到國中,因為堂哥照顧幼子無法分身乏術飼養寵物,我才因此收養了人生中的第一隻寵物─約克夏皮皮,跟皮皮的感情非常的好,皮皮也是最信任我的,連其他家人靠近我都會被牠嗆聲。自從皮皮被小偷意外偷走之後,就沒有再養過任何寵物,但走在路上看到可愛的小狗,我依然會多看兩眼。

自從某一天小美突然帶了一隻小巧的老鼠回家以後,我就開始跟黃金鼠結下不解之緣,到現在7年以上了,家裡依然鼠輩橫行。我一直覺得老鼠在我這7年的生命中,扮演了很重要的陪伴角色,經歷過等待、巨變以及轉換生涯階段,牠們剛好都一直存在著,並且我也對於我要照顧牠們,產生一種強烈的使命感。我覺得里長媽說的很好:「鼠鼠對你而言或許只是生活中的一小部份,但你對牠們而言卻是全世界。」

決定要飼養牠們的那一瞬間開始,當然就要考量到承擔所有照顧、陪伴和開支等等的所有責任,特別是當牠們進入老年,這種生命消逝的非常快速的動物,前一個星期好端端的蹦蹦跳跳,可能後一個星期就急速衰老,新陳代謝跟人類大不相同。我的馬咪經歷過兩次生產和一次子宮手術,年紀估算已超過2歲了,原本以為腫瘤轉移到其他部位,經過反覆檢查後,應該是腎發炎而水腫,目前以飲食控制加上藥物治療就可以盡量避免長腫瘤的命運。

雖然我知道為了我的寵物而心情低落或者犧牲掉自己很多時間,在許多無法同理的人眼中看起來是很蠢的事情,但是當別人自然的說出:「老鼠也要…….??」的時候,我內心只覺得,老鼠跟動物都一樣,而且牠的基因跟人類是最相似的呀!!用人類去推算牠並沒有什麼不合理之處吧?對於我來說,鼠寶貝就是我家庭中的一份子,有的時候我會把牠們看做比自己還要重要,畢竟我覺得牠們不會講人話,不能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和需要,必須透過我們用心觀察才能發覺。

我很希望愛我的人,可以接納我對於我寶貝的這份心,畢竟大家都有自己的家人,更何況我的「老鼠家人」,最多也活不過幾年,跟真正的家人壽命差了太遠,就像曇花一樣,只給我短暫的星光,等到凋零以後何時要再養,都可以重新再評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