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 Lee說,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斷背山。斷背山不是一部同志愛情片,而是一部能深深撼動心房的劇情片,而且奇妙的是,同一部影片,100個人看會有100種不同的感動和啟發。


在傳統年代同志之情不能被祝福的無奈為主軸,表現出生命中美麗的遺憾真是恰當極了。看的時候早已超脫了傳統異性戀的角度來觀賞,這延續20年的情感,為了一個永遠無法得到的虛幻束縛著、綑綁著,壓抑著慾念卻無法 “quit you”,看到這一句的我流下了眼淚。那極度想要得到又明知不可能的無奈與遺憾,我雖尚未深刻體會也為之動容。


直到真正永遠的失去,抱著遺物與回憶繼續走完一生,心痛是無以復加的,而我的心也跟著劇的落幕而痛了起來。或許當初不是這樣選擇,就會不同了吧?會更加的快樂?會帶給其他無辜者莫名的傷害?沒有人能有明確的答案。人生難就在這裡,做抉擇的掙扎,亦或無法抉擇的遺憾,永遠沒有盡如人意的時候。


每個人心中都有斷背山,代表著無法如意的遺憾,我甚至認為在生活的各項層面,不僅是感情,每個人的斷背山恐怕不只一個吧!有很多事情錯過了、放手了,就會成為你心中或大或小的斷背山,而我希望自己能夠有這樣的智慧,在我能處理的範圍內,盡量去減少生命中的遺憾,遺憾是美麗的,卻也是傷人的,這點我很清楚。或許,去珍惜和把握當下所擁有的一切,就不會覺得如此遺憾吧!


 


後記:很高興李安成了華人之光,斷背山入圍8項奧斯卡。我可是很少看這麼有深度的片子還能不需說明就看懂的,大力推薦!如果有人願意找我去看,我願意再花錢看很多次都沒關係!搞不好每一次會有不同的感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