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疫情期間不能出國實在很悶、連過夜旅行都有點擔心嗎?

平常工作真的太忙,請假湊出小旅行時間都沒有嗎?

讓自己出去走走實在太重要,有萬千個理由也不能成為藉口,因為單日的徒步旅行,是一個方便容易達成,而且不必另外花錢的好方法。

這半年多以來,我陸續規劃了幾場當天來回的日歸徒步旅行,有些規劃的心得重點可以分享。

▼徒步間的美麗風景─永和的河濱步道

01.jpg

【徒步的起點和經歷】

有陣子工作非常忙碌、身心俱疲,看著不能出國的旅行youtuber們紛紛都在徒步環島、開車環島、重機環島等,有的還甚至是24耐。看得令人好心動。

從頭到尾就只會騎小50cc的我,也不可能有這麼長的時間徒步環島,即使分段對我來說也有點難度,因此決定偶爾來場當天往返的半日、單日徒步旅行。

 

第一次嘗試是湊了半天休假,下班後用走路回家,順便確認一下自己的腳力如何。(辦公室到我家距離差不多21公里)

▼最緊張的時刻是跨越雙北邊界要上橋的時候,車流量大且車聲隆隆,只想快點通過

02.jpg

03.jpg

▼中途最大的享受就是來碗消暑的冰品,雙腿也休息一下

04.jpg

 

確認腳力沒有大問題後,開始模仿起徒步捷運線的方法,陸續完成了徒步淡水線、文湖線半圈。

▼淡水線─平日經過的自由廣場,人少又寧靜

05.jpg

▼淡水線─眺望圓山大飯店

06.jpg

▼淡水線─我非常喜歡淡水線沿線的線形公園,徒步完成後又去走了一次

07.jpg

▼淡水線─抵達終點淡水站時已經接近傍晚,風景很美,平日傍晚的淡水河景色讓一天30公里步行的辛苦都值得了

08.jpg

09.jpg

▼文湖線─碧湖公園是這段路程中的驚喜發現,徒步完成後又帶老公來走走

10.jpg

▼文湖線─好久沒出國,刻意繞道進來看看飛機

13.jpg

每次一個人走完後心情都相當愉悅,老公開始也有點好奇,於是開始加入我徒步的行列,我們利用假日的時間走路,足跡大多集中在桃園市、新竹縣市一帶。

▼新竹縣竹北市─水圳森林公園

14.jpg

▼桃園市─南崁溪自行步道

18.jpg

▼桃園市─南崁溪自行步道途中經過的印象大橋

19.jpg

▼桃園市─正在蓋的桃園市立圖書館總館

20.jpg

▼桃園市─中正藝文特區華麗的步道

21.jpg

當然還有其他路線尚待規劃或執行中,以後再慢慢體驗和紀錄分享吧!

 

【規劃方式和注意重點】

★步行距離

一般而言我是採用散步的速度在走,加上看到想拍的畫面停留一下,純走路的時間大概是1小時走4-5公里,每10公里大約是2小時的時間。

一整天的步行,以6-8小時來算,加上吃飯、拍照、休息、上廁所等時間,走20公里的距離剛好、10公里感覺太短、30公里有點辛苦(但還OK可負荷)。因此我最喜歡的步行距離大概是20公里上下。

▼竹北市的路線距離最舒適(本次中間有2小時用餐時間)

23.jpg

★路線選擇

徒步旅行跟登山健行有點不同,登山也是個很好的休閒活動,但登山有較高的坡度和挑戰,對膝蓋負荷較大,加上沿途的風景有些類似,徒步旅行的安排可以依照個人喜歡的點而定,變化較大,沿途是平路走起來也不會揮汗如雨,因此我們後來比較常選擇徒步。

徒步分為「市景類」和「自然類」。

市景類路線都在市區內,找尋鄰近、密集的小景點串聯,還可以看看路線中有什麼小店,哪一個區域的居住環境很好,或者來場充滿回憶的小散步,還能安排歇腿的時刻在哪間餐廳停留,吃一頓好的。

▼文湖線─碧湖公園附近,知名的日式建築餐廳珍珠果子,真的一秒到日本

11.jpg

12.jpg

▼新竹市─新竹火車站

15.jpg

▼新竹市─小巧美麗的新竹市立動物園,周邊的公園也非常漂亮

16.jpg

▼新竹市─影咖啡,周邊還在建設中,未來應該會更完整更好逛

17.jpg

▼桃園市─三民運動公園

24.jpg

▼台北市─紀州庵文學森林

22-1.jpg

22-2.jpg

自然類路線多半是河濱步道、自行車道、大型公園,能夠大口呼吸、放鬆眼球,大部分路段是人車分離,不用閃車而且比較靜謐,不過風景就會比較雷同了,吃東西要另外安排,不適合全程一路走到底。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從新北市走到桃園市了

25.jpg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山水步道景色不錯

26.jpg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接近傍晚時分

27.jpg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龍窯橋,一頭往大溪方向,一頭往新莊三重方向

28.jpg

▼大漢溪左岸自行車道─往新莊三重的方向

29.jpg

30.jpg

31.jpg

▼永和河濱公園─寵物公園

32.jpg

▼頭前溪河濱公園

33.jpg

★好用工具

()google map

最方便的就是google map,打開來直接搜尋景點,規劃路線選擇步行方式,就會出現距離和時間。通常我會盡量瀏覽周邊鄰近的景點、看評論,是否有順路等,電腦版的google map一個路線可以安排10個景點,大致會以此數量為限,完成後的路線可以傳到email或手機簡訊,非常便利。

google map很好用

34.jpg

35.jpg

以雙北而言,跨縣市移動時通常會過橋,google map會幫忙找到可以步行的橋樑,有的時候不只一條路線,我會稍微推敲一下可行性或安全性,步行都沒問題,會有自行車道或者人行步道,但可能不是很好找。

▼不大好找的上橋路

36.jpg

()MAPS.ME

只有一個人走路的時候,我會有兩支手機分工合作,這時候會使用離線地圖,事前把路線釘選好並且加入數字順序,照著一站一站導航,準確度也很高。當然如果不用在意手機電池量,用google map就夠了;離線地圖是一個輔助(備用)工具,之前我在國外時也派上過用場,很推薦。

▼離線導航也很方便,可以事先存好地點

37.png

▼實際用離線導航來步行完全沒問題

38.png

39.png

40.png

41.png

()智慧手錶

連線GPS後可以幫忙計算里程數、畫徒步地圖、統計步數和消耗的卡路里,這些基本的功能就很足夠了,看著距離1公里、1公里的增加,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和動力。

智慧手錶很好用

41.jpg

()Sound On / Podcast

一個人走路如果想靜靜的走也OK,但我自己是很喜歡邊走路邊聽想聽的節目,Sound On Podcast都能夠有離線下載的功能,其中一支離線的手機我就會拿來離線導航+離線聽節目用,另一支連線的手機就是拍照+GPS計步+偶爾上網用,我承認這樣是搞得有點忙,哈哈!

▼使用sound on事先下載喜歡的節目邊走邊聽

43.png

()穿搭裝備

服裝方便沒有特別的準備,只需要一雙好走的鞋子+遮陽帽,如果是比較長途30公里的路段,我會加上小腿套,有曬太陽機會時我會帶上袖套。

為了步行方便,我都是背著輕便的後背包,喝的水會另外裝袋手提,避免背包過重,減輕背部負荷。

▼天氣炎熱時的穿搭方式

44.jpg

45.jpg

★注意事項─現實的背後

光看美美的照片,會覺得徒步旅行真是美好,其實實際上也不總是這麼浪漫的。

步行的期間經常都是無聊居多,只有當看到想拍的畫面時,會停下來拍照,有些沒有徒步旅行的親友會很心動想要跟著一起走看看。

現實上,徒步需要腿力,平常如果就有些鍛鍊走起來會比較輕鬆、也能夠隨時看到想看的彈性拐個彎走進去晃晃。

 

好不容易安排了假期,卻遇上了天候不佳,下了小雨。

這種時候拍照起來就不好看,走路的樂趣也大為減半,甚至可能還要穿起輕便雨衣或撐著傘走,這種時候就會陷入兩難─到底要不要繼續走呢?

▼文湖線的一開始,就是下著雨

46.jpg

47.jpg

大太陽的季節,隨便走個兩下也熱到受不了,更何況還得戴著口罩。我有過走到百貨公司使用廁所時,脫下口罩後發現臉已經通紅,像是中暑一般,有時候還得準備替換的口罩,或者使用透氣度更好的立體口罩,會比較舒適些。

▼大太陽的步行也不輕鬆,雖然拍照的畫面總是晴朗的藍天白雲

48.jpg

▼如果有遮陽的路段會舒服一點

49.jpg

▼都在橋下陽光被擋著的路線,我們也不太喜歡

50.jpg

以我個人為例,天氣熱的時候我會安排中途吃個冰品停留休息,或者買杯飲料帶著走。但補充水分的相對面,就是難免會比較頻繁想上廁所。如果有跟我類似困擾的人,在安排行程時要注意好不好找廁所。徒步捷運站沿線最便利,隨時都可以有機會進站,或在市區的便利商店,都非常方便,或者用餐過後在餐廳舒服解決;但走自行車道或河濱公園時可就沒這麼便利了,有遇到比較乾淨的洗手間最好都先去使用一下,但如果真的內急了,就要忍受著使用環境不是很OK的流動廁所,這點得有心理準備。

▼桃園市─中正藝文特區中豪華的7-11

22.jpg

▼比較乾淨嶄新的流動廁所

52.jpg

▼內急的時候也只能屈就於不太舒適的流動廁所

53.jpg

另外在自然類景點安排上,不是隨時能有食物補給,要稍微預留肚子餓的時間,或者帶一點果腹的東西在身上,以防肚子餓了起來打壞了散步的興致。通常我們走著走著,老公感到肚子有點餓了才回程,回程會越走越餓、越走越累,但又得越走越快(很想快點吃飯),那時就會想著:剛剛有走這麼久嗎

 

一個人走好?結伴一起走好?

其實沒有標準答案。一個人走可以更留心周遭景物和環境,收聽喜歡的節目內容,或者思考要拍照的畫面等等,經常走完行程,很快就有靈感可以把過程寫出來了。但東西都要自己扛、吃飯要自己找樂子。

跟老公結伴一起走,時間很長所以能夠好好聊聊天,但規劃上會比較配合對方喜好的區域。如果不是體力一致和喜好相投的同伴,就不太適合結伴同行了。

對我而言兩種各有不同趣味,只要能抽出時間去走路都能令我感到愉悅和放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徒步旅行 徒步環島路線
    全站熱搜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