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片4.JPG

手術當天─手術開始

手術時間過了10分鐘之後,被通知要準備手術了,老公只需在病房內等候通知即可,我就帶著點滴徒步走去手術室,自己爬上手術台,被護理人員用加溫過的毯子蓋上,才開始感到微微害怕。此時大約是下午140分。

 

不過,害怕的時間很短,醫師很快就出現了,然後麻醉師只跟我問了一兩句話(身高體重是多少),我意識立刻陷入昏迷,醒過來時手術已經完成了。據老公事後告知,手術時間是1小時20(原本是說2小時),出血量僅有10cc,體內和體外的傷口都很小,只是我很久才醒過來,在恢復室待了頗久時間。

 

老公有依照我的吩咐,將醫師術後切出來的子宮和肌瘤拍照給我看,因為我實施保留子宮頸的次全子宮切除術,是需將子宮和肌瘤切碎從肚臍小洞取出,看起來像是「一大盤碎絞肉」,數量很大還是很驚人!選擇全子宮切除(即是連同子宮頸一起拿掉)則是從陰道取出,手術時間會快很多。

 

喚了許多次我才醒來,意識模糊地回答護理師的問題,老公在旁邊,事後轉達了當時我回答的內容,我完全沒有印象,只記得聽見:「要推回病房囉!」。

回神後我已回到病房並接上了生命偵測儀器,術後監控6小時,並禁食6小時。回房時束腹帶也已經包好在肚皮上面了。回到病房的時間大約是下午5點。

 

▼手術結束後在恢復室昏迷,醫院蓋著加熱的墊子在我身上。

12.jpg

▼這就是手術切下來的子宮和肌瘤們

13.jpg

手術當天─手術結束後

由於七八年前做過子宮鏡肌瘤的全身麻醉手術,知道自己麻醉很敏感會狂吐不已,這次已有心理準備自備了很多嘔吐袋來醫院;禁食期間全身癱軟無力,頭昏到不行,腹腔內十分腫脹,期間醫護人員一直關心我的傷口疼痛問題,老實說我完全感受不到呢!因為頭暈想吐以及腹腔腫脹的痛苦,遠大過於傷口太多了。

 

腹腔鏡因為需要將氣體灌入體內撐大面積以便於手術,術後殘留在體內的氣體會造成不適是正常的,再加上我本身對於麻醉的過敏反應,以及平常就是個腸胃蠕動很差的體質,剛手術完的這段期間只要一移動姿勢(即使只是改變一點床的角度),立刻就會頭昏噁心想吐,然後體內氣體就往上流竄,造成橫隔膜刺痛、肩頸極度痠痛,術後雖有預防性將痠痛貼布貼在雙肩,不過痠痛得太厲害,貼布似乎沒有多大效果。

只要那股氣一嘔上來,我只能請老公趕快幫我按摩肩膀,不然真的會覺得肩膀像快被鹽酸腐蝕般的痠啊!這個部份真的很難受。

 

術後6小時內,唯一一次微微感受到傷口的疼痛,反映後護理師過來幫我打了一針嗎啡止痛針,針劑下去瞬間我暈眩一陣,而且因為我的視線範圍只能看的到生命偵測器,我親眼看見自己的心電圖停掉一兩秒,下一次跑圖才恢復正常,真的嚇到我了!雖然止痛針很快見效,但傷口疼痛說真的也不嚴重,我之後就跟護理師說不要再用針劑止痛,從此我只吃止痛效果最低的普拿疼,但極度怕痛的我卻也覺得還OK

 

小夜班護理師巡房時發現我發燒了,第一次量體溫居然高達38.9度,難怪我一直覺得頭很痛。退燒藥吃過後,半昏半醒到了晚上約莫11點,嘗試喝了一兩口白開水(躺姿),發現沒有吐,開始吃個茶碗蒸(躺姿),胃口很差只吃下半碗,在斷食超過24小時之後,只覺得全家的茶碗蒸是全世界最美味的食物了。

有時仍然會突然強烈「嘔一陣佐肩頸痠痛」,但當天沒有實際吐出任何東西,一整天幾乎都是在半昏迷狀態中渡過。

 

▼護理師幫我檢查傷口時,請老公幫拍,這是手術當天的傷口樣子。

14.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shinwang 的頭像
    coshinwang

    小資夫妻夢想執行家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