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最討厭的就是遇上天災,班機無法起降,造成假期被迫取消或更動。為了避免遇上這種狀況,小資夫妻總是盡量避開7~9月出遊,但近年天候異常,人算不如天算,原定雙十連假只要請少少2天就可以去韓國大邱度個小假的計畫,因為康納颱風不偏不倚就擊中我們班機起降的同時段影響韓國南部天候,去程的班機直接被取消了!

想必出國老手一定都有處理機票的經驗,但這是小資夫妻第一次在出國時遇上班機不飛的情形,決定好好記錄下這個過程,將這有點慌亂的處理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參考喔!

 

我們預定搭乘班機是德威航空1062:05am的超紅眼班機,直飛韓國大邱。出發前一周起從台灣得知有康納颱風可能影響台灣或日韓時,就每天關心氣象,靠近的日期因已確定對台灣影響不大,就開始改為留意「當地氣象官方網站」,資訊會比較準確。

韓國氣象廳網站:(簡體中文頁面)

http://web.kma.go.kr/chn/

進入後點選畫面上方的「危險氣象」,可以看到颱風的動態如下圖所示。

明顯標示出颱風路徑和影響時間。英文版的圖是用英文顯示,如果擔心韓文理解錯誤的人可以轉英文版查詢。

01.jpg

我們訂票是透過手機機票蒐尋軟體所尋獲最便宜的價格,因此選擇了去程德威航空+回程台灣虎航的進出班機,正式接獲德威停飛的訊息是在105日下午2點多,以手機簡訊通知,大約是起飛前12小時。大約當天下午4點多,又收到補充說明的簡訊通知,一共3則。

韓文簡訊3則,我將內容自行翻譯成中文。

02.jpg

即將出遊而充滿期待的心情頓時down到谷底,這時候最重要的就是莫驚慌。雖然我當時完全做不到啊!上FB相關社團看到一片哀嚎,沒有人提出具體辦法,當下腦子一片空白,想要找我的英文版電子機票訂單編號(booking no.)來打電話或寫mail,慌亂中竟還一直找不到這串資料,看看我有多緊張。

 

確認班機被取消之後,接下來的處理步驟,容我來逐項列點說明吧:

 

步驟一:聯絡住宿方取消訂單。

1.本次住宿是使用booking.com訂購民宿,前3天可免費取消,但因為已提前知道颱風可能影響班機起降,在免費取消deadline之前,我就先寫信洽詢如果班機無法起降是否可免費取消,住宿方回復可以。(在慶州時也預先詢問過相同問題,同樣回復是可以)

 

2.立即將航空公司簡訊內容(韓文)貼下聯繫住宿方,住宿方回復可免費取消,因此就直接在網站上辦理取消住宿,再寫信向住宿方道謝,說明未來有機會再訂購。

 

步驟二:找尋聯繫取消或改期機票的方式。

1.打電話至德威台北代理旅行社,因為是在官網上訂購的,只能從官網或韓國方做訂單變更。隨即也查到德威航空FB顯示的方式,確認只能由韓國那邊處理我的訂單了。

德威官網張貼的公告。

03.png

2.查到訂單編號後,至德威訂票網站,不是去更改訂單資訊,而是直接在網頁留言給客服人員表示要退款。(如果選擇改期,無法立刻決定日期,故選擇退款)

德威航空官網:https://www.twayair.com/main.do?_langCode=ZT (繁體中文)

 

3.等待回復的同時,記下韓國的客服連絡電話,同時查詢到從台灣打國際電話較為便宜的方式。我們驚喜的發現台灣之星月租費客戶,打韓國每分鐘只要3(以分計費)!我們打了大約4通,語音轉來轉去,客服人員都在忙線中沒有通上話,每通大約5~6分鐘,不算貴。

台灣之星撥打國際電話的收費方式,網上可查詢,或至門市詢問亦可,打其他國家也不貴,這是個意外收穫。

04.png

4.由於回程班機改期期限在即,讓我們有點緊張,差點想要衝往桃機的德威櫃台(1航廈1)詢問。沒多久接到了德威航空客服回復的email通知,我的訂單已處理好退費事宜,回復的時間是下午2點左右,是在取消班機的起飛時間12小時左右,處理速度很快喔!這點還滿值得讚賞,沒有讓我們緊張太久。

德威航空回復我在線詢問,退款已處理完畢。

05.png

步驟三:回程機票改期。

1.班機只有去程受到颱風影響,回程時段還是得要緊急處理。台灣虎航規定不可退票、不可改航點,只能改期,起飛前4小時內必須完成改期,並要支付手續費及票價差額。另外,提醒大家注意機票的有效日期是「購買日的一年內」,別忘了機票效期的問題。

虎航官網就可直接處理改期,手機版也可以,非常方便。

06.jpg

2.確認改期的日期。仔細精算改期的成本,我們挑選了3組方便請假且虎航還有餘票的日期,再去用購票軟體比對去程班機的價格,綜合考量變動成本較低,選定一組去回的日期。廉價航空比較好的時段,例如有跟六日相連或國定假日等,價格通常不如想像中便宜,小資如你我可要詳細比對精算再下決定。

台灣虎航官網:https://www.tigerairtw.com/zh-tw/ (繁體中文)

 

3.進入虎航網站後,輸入訂單編號,就可以點選想要變更的日期進行操作,韓國回台的計費方式是用韓圜,一筆訂單的手續費和差額是整筆計算(不是每張機票單獨計算),我們這筆訂單是2張機票。改期時建議用當初預定的同一張信用卡,這樣可減免選位費用。這一次我們改期的費用約為台幣2500元,當初買2張機票的費用約台幣5000元,這樣成本一下就墊高了50%真是心疼!不過這個金額是在我挑選過成本最低的,這時候就體會到廉航缺點啦!但碰到的機率畢竟少,是不是要選擇搭乘廉航,大家可以多評估看看喔!

操作改期時,會依照日期顯示要再負擔的費用。

07.jpg

步驟四:去程班機重新訂購。

回程順利改票後,趕緊訂好去程時段的班機,經過步驟三的比對,挑定的日期去程班機我們重新買過的價錢,剛好不高於原購買的價錢,沒有增加額外預算。建議盡快重新買定,廉航機票價格浮動,如果價格OK就先買下也比較安心,我們曾想直接搶買下一周出發的時間,但價格實在太昂貴沒辦法搶進。

 

步驟五:住宿飯店重新訂購。

由於改期剛好選定另一個連假前出發,可接受的飯店沒有很多,原本預定住宿的民宿又已客滿無緣重新入住,花了些時間從兩個住房網站重複尋找,最後找到位置方便、乾淨度與評價都不錯的民宿,這部分好運降臨,總住宿價格少於前次訂購1500元,稍微彌補了機票改期增加的費用。自此大功告成囉!

 

再補充一個有點多此一舉的操作畫面給大家參考。德威航空超過班機起飛時間,我曾在手機版官網上試圖辦理改期或退票,超過了起飛時間是不能改期、退款費用也是0元,這是當時心急如焚、未取得韓國方連繫前的錯誤作法,這段混亂的經驗還是分享給大家。

超過班機起飛時間,無法在系統上面自行辦理改期,退款也是0元。

08.jpg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順利出遊,不要遇到退改的機會。鉅細靡遺把過程寫下,但願這個經驗能夠幫助到大家。

arrow
arrow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