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已經當公務員有15年了,很早就確定自己這輩子是最適合的方式就是透過「考試」求得職務和加薪,果真也一直在各種考試中表現都很順遂,朋友們詢問讀書的秘訣,整理一下我個人的心得分享給大家喔!

 

一、考試標的選擇

分為「科目多類」(如升學考試或就業國考)或「科目少類」(如語文證照、專業證照)兩種。

我個人幸運的是,全職學生時期考的是升學考試(碩士班)和就業國考(社工師高考、公務人員社會行政類科),這種考科很多的考試,需要花費比較多時間來準備,學生時代考起來較不費力。

無論是哪種考試,重點在於標的選擇要明確,衡量自身優勢(或相關性),選擇勝率較高者,容易達成目標,選定後就不要換來換去的,以免白費力氣。

選擇的時候,先去相關網站將考試簡章下載後仔細閱讀一番,把考試科目、錄取標準、資格條件等都研究清楚,有餘力再來看看錄取率,做個全盤分析,這樣也有幫助做決定。

 

二、果斷訂下明確時程

無論你要考哪種試都好,一但決定要開始準備,下一步就是訂下一個合理時程,逼自己一定要去考試。果斷把考試的時程訂下來,這樣可以督促自己階段性達到讀書的成效,如果時程訂太遠,遙遙無期會讓自己永遠不會開始認真讀書;如果時程逼太緊,時間太短來不及準備好也可能會直接放棄。

我準備國考的經驗,預定目標是應屆畢業時能直接有工作,反推在碩三課少、寫論文的時候準備,再搭配碩一考過社工師的記憶還新,不到一年準備時間,衡量是足夠的。

工作後準備考試大多都是單科證照類,準備期程通常不會超過半年,若是沒有考照時間壓力,則會慢慢讀,但即使只是自己想去考試,也不要有懈怠心理,還是會認真看待、上考場應考。

 

三、讀書時間分配秘訣

()全職考生:

準備時間是全天候的,所以可用全天(上、下、晚)的時段來排讀書時間表。

1.準備每月達成進度目標,即制定階段性目標。

2.細部規劃以一週為單位。

3.上午、下午、晚上各3格,大略的安排讀書科目,不要排得太緊或太死,可適度留一點空白保持彈性。

4.要留休息的時間,比如一週一天去玩,或者一週有幾個晚上休息,看個人習慣與喜好。

5.日常作息保持固定,上午精神最佳,適合重要科目;下午午飯回來讀最輕鬆簡單的科目,小睡一下,起來後精神不錯,就可安排重要或較弱的科目;晚上時間較少,且不建議讀太晚,通常安排份量較少或較拿手的科目,從早到晚,營造越讀越輕鬆的氛圍。

 

()有全職工作的考生:

準備時間只有下班後與休假日,比較辛苦,我個人沒有邊工作邊準備複雜考試的經驗,不過仍可歸納幾個我的小小心得(以語文證照為例)

1.準備每雙月達成進度目標,即制定階段性目標。

2.細部規劃大略制定,以每雙週或每月為單位。

3.週一至五只有晚上一格、週末有整天,上午、下午、晚上各3格。

4.平日每晚準備考試不能太長,如果過於疲累,可允許兩天休息不讀;假日偶爾可休息,如果是簡單科目,我通常只會有一天讀書,或者兩天讀書但時間較短。

5.平日晚上比較累,選擇讀起來輕鬆的內容,如背單字、練聽力;假日白天精神好,選擇深究文法、做題目。

 

四、整理重點筆記

說到整理筆記,從大學時代課堂就開始練習了。這是我自己的習慣,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喔!

我的讀書步驟是這樣的:概讀現有的書籍或考試講義1-2遍→開始整理「完整版講義」→閱讀完整版講義2遍→開始整理「考前摘要」→反覆閱讀完整版講義和考前摘要、做題目,直到上考場為止

 

()每科準備1份完整版講義:方法有3

1.如果手邊同科目有多份書籍,找一本最順眼的為主,其他的書對照著補充用,把不足的簡單補進來(手寫或剪貼都可),讓它成為完整版講義。

2.如果是補習班講義、學校上課筆記、書籍等,可以自寫架構,然後依架構影印剪貼到一本新的筆記本上面,只是它會很厚。純粹手寫太浪費時間,所以我是剪貼,晚上回家休息時才邊看本土劇邊加工

3.手寫筆記量不大的科目(如語文的文法類),我才會自己用一本新的筆記本直接手寫整理出來,因為完全徒手寫出一本新筆記,耗費很多時間、有些辛苦。

 

()每科準備1份考前摘要

受到高中數學補「思考派」的影響,我習慣在上考場的時候帶精華小筆記上場,時間有限,閱讀重點比較有效率。我的作法是用B4大小的白紙摺成三等份,正反面都寫,一科整理出精華(比如標題或大重點表格)可能沒幾張紙,帶上考場時好輕便。

從完整版講義整理完成後,主要就都看自己的完整版了,反覆閱讀2遍以上,閱讀時就用黃蠟筆畫重點(不要劃太多),最後邊萃取出考前摘要(最多只可以用黑、藍、紅2-3種顏色),考前摘要每個字都是自己親手寫,記憶深刻。

 

五、其他有關讀書的小問題

 

()是否需要補習?

考碩班時因為是轉科系,為了有系統的學習,有上補習班課程一輪;國考部分沒有特別上補習班,最主要是考量考試專科都有不錯的學習底子,所以決定只跟補習班購買函授教材(1科學校沒上過的科目錄音檔);語文類因為有社團很陽春的學習經驗,所以靠自學。

我認為沒有標準答案,如果補習能夠提升學習效率,而且專業底子不足需要加強學習的話,補習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能自己讀,資料不足時,用函授的方式比較節省時間(與金錢)

 

()讀書地點?

不推薦咖啡廳。個人推薦在圖書館讀書,特別是國考類。選擇方便性高、大致安靜的圖書館,滿能有讀書氣氛,而且可以強迫自己在固定時間內去報到。也有人喜歡在自己家裡默默地讀書,不過我會有幾個喜歡的圖書館據點偶爾換換氣氛,有時候讀一讀,晚上也可順便去社區健身中心或操場跑跑步,或者看一下雜誌轉換心情,也不錯。選擇自己最能專心的地點讀書就對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 考試
    全站熱搜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