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某中心遭遇到棘手事件。


    本事件來自一個移情個案的trouble狀況,基於專業倫理,不能洩露個人資料,但我相信類似的事件層出不窮,只要有專業關係的地方都極可能發生,所以在這裡記錄下來。更有趣的是,我深信只要是有關係的地方,也就是有人存在的地方,都可能經常上演著。難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Susan前來申請補助,本局承辦補助業務的A同仁依分區原則,派給G中心提供後續服務,展開了這段「孽緣」。G中心秉持一向服務精神和專業態度,給予Susan適切的服務,協助各項社福資源申請,也同時評估其他的問題(例如法律、心理或親職等問題)。在專業關係建立上,G中心逐漸發現Susan對社工的情感和表現越來越不正常,很明顯的過分依賴,並且會做出逾越專業關係的事情。


    G中心向局內承辦同仁說明此事,並將考慮更換主責社工,並且召開個研來處理個案情緒與精神狀況等問題。後續狀況越來越嚴重,直到近期,Susan開始到中心鬧自殺數次,以跳樓、割腕等各種招數call attentionG中心經評估確實到了無法繼續工作的地步,中心也很努力的找尋後送單位。後來,局內G中心接洽窗口同仁B與中心緊急找到M醫院Susan主治醫師召開會議,確定了M醫院將接受轉案,負責處理Susan後續狀況,以及其與G中心的分離焦慮。依照醫師建議,G中心與Susan進行結束關係會談。幾天後,Susan仍無法接受G中心的終結關係決定,就打電話到局內希望可以挽回


    這件事情,從中心感受專業關係被威脅,至最後局內接到電話,超過月餘的時間,看起來,並不會這麼快落幕。必須有點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會延續多久,就無人可知了。只能在確定找到轉介單位,確定Susan會有負責的單位,大家都已盡力的狀況後,大家對Susan保持立場一致,讓事情發生的頻率慢慢減緩到結束為止。


 


「○○:


    我真的很喜歡你們大家,你們對我付出大愛,彷彿在黑暗中看到希望


    我只是希望,偶爾能夠聽聽你的聲音,跟你有一點的聯繫,在空氣中,聞到有你的味道,我就會很安心


    我需要你


 


    這件事情不是只有專業上面會發生的。讓我來做個巧妙的比喻吧!


    局裡承辦補助的A同仁→介紹人


    G中心→男友


    Susan→前女友


    M醫院→新女友/新男友/新朋友


    局裡負責G中心的窗口B同仁→男友的媽媽


  


    有沒有很像以下這種情況:


    介紹人介紹了兩人認識,展開這段孽緣。之後男生要跟前女友分手(單方面結束關係),可是女友死都不肯,拼命想要用各種手段來威脅、挽回男生的心,男生已經有話說到無言了。男生的媽媽也知道這件事情,一起很努力的想處理好,以免鬧出人命。新的朋友已經出現在stand by了,可是前女友就是不願意接受新的局面。結果前女友在男生跟她最後一次說好要分手之後,擅自主動打電話給男生的媽媽,可憐的說著自己處境,希望男生的媽媽可以同情她,看看有沒有辦法挽回些什麼,不過媽媽已了然於胸,所以也只能勸女孩子放手,去接受新的局面,對大家、對她都好。


 


    碰到這種事情,站在男生和男生媽媽的立場,也只能自認倒楣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至少我在裡面盡力的扮演那個明理的媽媽,盡量的協助並找到對大家都好的解決方式,支持我的兒子,也同理前女友。其實很清楚的就是,這樣的處理大家都盡了全力,但是事情的落幕需要時間慢慢的緩和,總有一天,會慢慢的恢復正常。我想剩下的就是,往後兒子在交新的女友時,要更有警覺心一點,好好的評估,盡量去避免此狀況的重演。


 


    現實生活裡面,我則是曾經也碰過這樣的狀況一次。只是在事件裡面,我是最無辜的新朋友。不過當發現狀況開始混沌之後,為了減少大家的混亂,也保護自己減少內心的傷害,以最快的速度抽身而出,遠遠的離開了。只是,有一些失落,有一些無辜,如此而已。這個時候我也只能自認倒楣,而且也只能想著那種感覺只是男生一時被雷打到錯亂了,短短的對我有好感後又恢復正常,所以根本並沒有對我有過感覺就好了。這事件我打算就這樣認為就好,反正也不需要去驗證事實了。接下來自己要做的就是繼續把自己充實好,好好的過著生活就夠了


    不過冥冥中奶奶一定也在保護我,因為如果我真的變成M醫院那角色,我恐怕吃力不討好,費盡力氣很辛苦才能展開新關係,而且很可能做再多也無法取代G中心在Susan心中的地位,最後還是可能被Susan片面結束關係,搞得兩面都不是人。所以看來我現在離開危險狀態是對自己最正確的選擇。遇上了G中心與Susan,別想完全不受到波及,但損傷確實已經減到最低了。之後只能夠保佑自己不要遇到狀況混亂的傢伙就是了如果有異狀就趕緊退出最為明智。


 


    只是最近G中心的狀況,常讓我聯想起這一段不是很愉快的經歷。所以,站在媽媽的角色和自己的私心,都很希望這件棘手的事情及早成為過往雲煙,不要讓我再一直有揮不去的聯想了,這件事情如果真的終結,不只是我,相信大家都會比較開心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