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有比過去更多的機會,認識一些朋友,或者跟一些朋友有一些小小的聚會,當然也包括一些朋友的流動。


我常在想,友情是什麼呢?從小到大,我的朋友一直不多,重質不重量,直到近來似乎豐富了一些些,但也不是那種每天要膩在一起,學生時代那種親密要好的朋友,而是淡淡的、有點遙遠,在線上的那一端有時聊聊天,數個月湊出一點時間喝喝咖啡聊聊心事的那一種,然後彼此有需要彼此的時候,會突然跳出來請求互相的幫助。


人生是孤獨的,這句話固然沒有錯,但是社會支持系統會影響一個人甚鉅。你會有家人(無論感情好與壞),求學時候會有老師同學,工作後會有同事老闆,然後終其一生你會有一些朋友,大部分的人會有伴侶,或者新型態的人際關係,例如網友或者你珍愛的寵物朋友等等。人,不會是獨立存在的。


 


學生時代交到的好朋友,他可能是你最要好的朋友,然而出了社會你可能發現後來與你最常聯絡的,卻不是你當初最要好的那一個;你最麻吉的知心老友,可能會因為領域不同,進入不同的生活圈,而和你越離越遠,但是兩個人可能還是很貼心的相互鼓勵、打氣,然後驚喜的發現你和他分享了很多彼此不同的事情,你也因此懂了更多東西。這是友情的奇妙,也是友情的有趣之處。


 


如果你要問我,最近的我多了一些新朋友,也奇妙的與一些原本就認識的人重新成為朋友,我快不快樂呢?答案當然是肯定的。朋友可以相互分享、支持,甚至你說你的我說我的也無妨,朋友的深淺和形態有很多種,以功能論來說,甚至每個朋友可以提供的功能或意義都不相同(當然不是指相互利用的功利主義!!),絕對不能說,哪個人是不值得我珍惜的,除非是真的話不投機,我會直接與對方絕交,而不是做一個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朋友。


 


在我的定義裡面,朋友是不會彼此有壓力的,不會去介入或刻意影響對方,也不會去惡意的比較或攻擊,我對於朋友的態度很單純(當然,如果是男朋友恐怕就沒這麼幸福啦!!)。所謂的友情和愛情性質本來就是不同的,不僅僅是感情的深淺,更是本質上的相異。愛情往往會企圖影響對方,相對也會總是以對方為第一優先(簡單的說就是重色輕友啦!!),並非我是單身所以只好以朋友為主,只是那比重會不同吧?雖然我不確定不同於我個性的人會怎麼做,但友情對我來說是一件美好而且可以得到支持力量的禮物,那是與愛情和親情都並存的,平常不會佔據我生命的最大時間,但不代表它不重要。


 


後記:寫了一堆有的沒有的就讓我再沉澱一下下吧今天不回信了,我要繼續猛練珊瑚海男女合音版本,捧著抓到的合音譜,得意的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