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oduct_201706231623271.jpg

#樸實溫暖的文字像一道魔法般撫慰人心

我想大部分的人跟我一樣,是從日劇《月薪嬌妻》開始認識到星野源。

爆紅的劇情、討喜的角色、風靡大街小巷的主題曲《戀》,再加上同樣身為宅男工程師太太的心有戚戚焉,我每周追著劇,也不管日文程度不夠,就把主題曲練到滾瓜爛熟的地步,對於這個充滿書卷氣及音樂才華的藝人,欣賞不已。

 

偶然間翻閱了星野源的散文集《從生命的車窗眺望》,進一步搜尋他的基本資料,學歷沒有特別高,有過一段孤僻的時期,曾經罹患致命率很高的蛛網膜下腔出血並做過開顱手術,原來不是看起來這樣平順。然而從文字中看到的他,是個簡單、努力、熱愛工作(演藝、廣播、音樂、寫作)的人,在一般人不了解的演藝複雜環境中,卻能窺見他平凡而細膩的心思,也彷彿看到他清澈不做作的個性,透過文字來認識星野源這個人,更為加分。

 

其實我看散文經常都是一篇篇看過就忘,不太會有特別的感動,因為許多散文/短文類文章多是講述人生大道理、暗黑故事的譏諷,閱讀當下可能有很強烈的情緒起伏,但過不了多久,那種悸動就會歸零。但是,星野源的散文,沒有華麗詞藻,文筆流暢且樸實,都是日常小故事或畫面描述,看了帶來的是種淡淡的感動,這種溫暖倒是可以延續很久。因為喜歡,我看了兩遍。

 

我把書中感動我的一些文字摘錄如下,把它們留給自己回味,同時也分享給你們。當然,我更推薦細細地完整閱讀,這樣更能把原汁原味的篇章內容,深深地放進心裡。

 

有人說,人生是一場旅行,確實有這種感覺。若將自己的身體比喻為火車,透過這列車的車窗,或許可以看到意外有趣的風景。~從生命的車窗眺望

 

有時連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工作是為了做自己喜歡的事,還是為了在賭注中獲勝。其實兩者都很重要,但我一定要隨時提醒自己,絕對不能忘記前者。~多摩川夕陽

 

「人一死就什麼都結束了。」

「人就算死了也不會結束。」

在這兩句話之間,究竟有著多少思念、憤慨與決心呢?~人

 

現在,寫文章對我來說是一件開心的事。此外,以作家的身分寫散文,描寫眼中所見的景色與自己內心的風景,對我來說也有一種療癒作用。~文章

 

每個人生下來都是孤單的個體,正因如此才要牽起別人的手,和人交流溝通。~怕生

 

一個人住又幾乎很少在家的我,既不能收養誰家的柴犬,也不能買一隻來養。應該說,我根本不能養寵物。把怕寂寞的狗獨自丟在家裡,自己出門工作,這種事我做不出來。~柴犬

 

「痛苦難熬時,鉅細靡遺地想像一切結束後的自己」這個行為本身,就像是熱身運動,用來提醒自己一個非常單純的道理:「凡事總有結束的一天。」

然而,只要打從心底明白事物總有結束的一天,便不會把時間花在整天想著「萬一不順利怎麼辦」、「萬一失敗怎麼辦」,也沒有時間緊張或自我激勵。正因知道一切終將結束,自然能夠坦然專注於眼前的事物。

注意力一集中,時間感覺起來就變快了。於是,就在不知不覺中克服困難,彷彿穿越時空瞬間移動一般,回過神來才發現,最痛苦難熬的時期早已結束。~YELLOW VOYAGE

 

處於這種精神狀態下,還能保持「普通」感覺的人實在太少了。越受歡迎,精神越是孤立;工作越忙碌的人,「自我」越會膨脹,無論如何都會變得任性自私、目中無人。

妳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普通女孩。~新垣結衣這個人

 

望著安靜的城市,我再次深深感受到自己果然喜歡深夜。為什麼呢?思考著原因時,正好看見東方天空微微發紅。

內心頓時豁然開朗,我已經知道原因是什麼了。

因為早晨會來臨。~天亮

 

於是,誰對我伸出援手,誰對我溫柔相待,誰給我建議,誰陪伴在我身邊……只有這些讓我發現「自己並不孤單」的記憶不斷增加。我開始能把焦點放在人生中不孤單的瞬間。

生命的車窗朝向四面八方。即使現實只有一個,當從不同的窗戶往外看世界時,生命的方向也會跟著改變。

為了抵達超乎預期有趣又開心的終點站,我願意去看更好的窗戶。這不是逃避現實,為了符合現實地超越現實,需要這樣的心思與智慧。

電車向前行駛,我聽見「準備開拍」的聲音。朝車窗望去,陰沉的天空已落在遙遠的後方,厚重的雲霧打開一道空隙。

在我聚焦的眼中,看見的是和剛才完全不同的蔚藍天空。

不久就放晴了。~不孤單這件事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605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星野源 讀書筆記 讀書
    全站熱搜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