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TRPASS優惠到6月底止

#文末有購買劃位的實際經驗分享

#分享座位票不見的處理方法

 

最近小資妻規劃了搭台鐵到高雄屏東旅遊的行程,發現台鐵也跟日本JR一樣,有超值的票種─TR PASS可以選購,依照身分別可分為「一般版」、「學生版」,也有四人同行票,如果想要數日暢遊台鐵坐到飽的話,TR PASS絕對是購票方式的首選啦!

預定出發之日,更是遇到了彩蛋驚喜─春遊版特價,便宜再便宜,三日卷原價1800元,現在只要1200元,簡直是佛心來著。摘錄一小部分台鐵的簡介,有興趣的人請再上台鐵的官網研究喔!網址連結:https://www.railway.gov.tw/tra-tip-web/tip/tip003/tip311/view10

3.JPG

4.JPG

🛤一般版🛤

一、票種:分3日券、5日券兩種

()3日券:全票(1,800)、半票(900)、四人同行票(4,200)

()5日券:全票(2,500)、半票(1,250)、四人同行票(7,000)

二、搭乘車種:於可使用日期期限內,不限區間及次數劃位搭乘各級列車。太魯閣列車、普悠瑪列車、團體列 車需有座位始得乘車;舊山線、觀光列車、郵輪式列車及其他指定列車,不得乘車。

三、重點使用規則:

()乘車票於購票日起30天內有效,票面期限內得擇一日開始並須連續使用,不得跳選日期使用,每日的時間定義為0時~24時而非24小時有效。

()每日每一車次僅限劃位一次,不得重複劃位。

 

🛤學生版🛤

一、發售日期:本國籍學生為寒暑假期間,寒假(115日至315)、暑假(615日~915),乘車前3日預售;外國籍學生不限寒暑假購買,乘車前7日預售。

二、票種/票價:5日票(599)7日票(799)10日票(1098元,僅限外籍學生購買),學生版的票價是一般版的不到1/4價格,天數也更長,還有外國人超特惠10日票,台鐵真的是佛心來著啊!

三、搭乘車種:於票面有效期限內,得不限區間及次數搭乘「莒光號(含)以下」車種,惟搭乘復興號及莒光號時不予劃位。請留意!如果想搭自強號以上的快車,學生版就不能使用囉!若需改乘需另行購票,不接受加價改乘自強號喔!

 

🛤實際購買小秘訣🛤

搭過台鐵的人都知道,尖峰時段和假日實在是太難搶票了!小資妻是規劃利用假日出遊,因此我的實際步驟如下:

  • 提早在開始售票的當天凌晨上網訂位,東部幹線比西部幹線提早一日開放,請把握時間。
  • 去程與回程是不同天的,我將旅程中所有長途的座位都在「前後兩日」內盡量全部劃好(訂位系統要在隔日的24時之前付款,訂好的隔日就要趕快去車站買購買三日券了)
  • 如果起訖站來不及搶到票,就改成多次訂購中間的車站,這樣至少會有一部分時間有座位可以休息,如果乘車時間在半小時以內那就站著吧!
  • 帶著全部的訂票代碼,到台鐵販售TR PASS窗口去購買車票(小資妻是去台北車站窗口購票),此時台鐵人員會同時印出座位票連同TR PASS交給你。(如果要用國旅卡刷卡購買也可以,請事前請好假、並且告知櫃台人員預刷的日期)
  • 終於拿到票啦!這次花了1200元的三日票,就換到了板橋屏東的普悠瑪號、高雄板橋的自強號、兩張高屏往返的自強號,旅途中其他時間則是自由乘坐區間車,極度超值!

 

🛤票不見了的時候🛤

這次的旅途中發生意外插曲一則,那就是回程的座位票不翼而飛啦是在第一天晚上在飯店房間發現的,其他座位票都在,就只有那張要坐4個半小時普通自強號的票不見了,難道要站這麼久回家嗎?我慌忙中趕緊訂了當天一大早回程的普悠瑪號,想說最後一天別玩了。

隔天一早到車站準備劃位領票時,窗口的站務人員告訴我說:依照規定同一日的同一區段不可以重複劃位!我原本的票已經拿了並不能取消,請我只能自己在車上找空位坐….

看到當場六神無主臉黑青的我,另一位資深人員如天使般的出現,告訴我如果是透過台鐵系統訂票,紀錄上就有顯示座位了,還好我的TRPASS還在,用這個進站,並且查好我原本的座位在幾車幾號即可。不過如果是一般的票卷,不見就不能補發也進不了站囉!

最後我很順利的坐回家,結束這趟愉快的獨旅。

1.png

2.png

這個價錢就算沒有坐滿三天都划算,真的很推薦大家來個台鐵輕旅行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鐵 trpass 春遊
    全站熱搜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