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聽到珮琪滔滔不絕的大力推薦,今年迫不及待的以第一名的速度報名了婦女工作者版的性心理工作坊,參加之前期待滿滿,內心卻也充滿恐懼。


    以「性」做議題的工作坊鮮少有機會聽說,遑論參與,就算和好姐妹或伴侶可以open-minded談論,但要在團體成員間分享是困難的,即使如此,還是鼓起勇氣想要自我探索和挑戰,並且我相信自我成長以後,對於往後的婦女工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記憶不好的我無法一一列舉四天課程的所有內容,但又怕時間一久而使效果減低,因此把最有心得的幾個部份整理出來,與所有朋友分享(以下純粹為個人的觀點)


一、  性的意義


一直以為性對我來說是關係中很重要的一項感官享受,但是我發現,其實性是一種美妙的感覺,增加親密的「心理」距離(並非肉體距離!!),也是觀察彼此和溝通很好的管道,性對我來說是一種較高層次意義,但同時也承認生物性層次對於每個人存在的必要性。無論如何,我都認為性關係的和諧是促使關係長久的重要媒介。


二、  性歷史的整理


透過個人性歷史的整理與訪談作業,強迫自己去面對出生至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性議題,也因此反思了過去經驗對形成現在的自己有很關鍵的影響。父母的關係對於我來說一直有示範反省的效果,讓自己因而形成了性的價值觀,這樣的影響深得出乎我的意料。


三、  性的認知面與技巧面


課程當然也會包括開眼界、增進知識的部份。很多東西我早已經知道,甚至覺得自己也是程度之上,但還有很多激發創意或心得的東西,同時也發現自己在性議題上的限制或底線,這些實際的東西,將要再次整理,傳達給我最重要的伴侶知道。


四、  如何說出自己真正的需求


過去的我在伴侶關係中(不限於性)總秉持任性予取予求的態度,變成一個張牙五爪囂張的大女人,深深傷害所愛的人,然而對方面對我也極度不自信。新的關係展開以後,害怕過去重蹈覆轍,我反而矯枉過正,變成一個委屈求全的小女人。我發現關係的不平衡,無論我居於主控或配合,都會令我感覺不舒服,因此,在角色扮演中我練習了再次勇敢講出我的感受,並且用婉轉一些的方式陳述,清楚直接而不批評攻擊的說出我的需求,說出比隱忍要好,至少,說出來能夠讓事情有溝通的機會,彼此能夠找尋可以相互同意的折衷點。


五、  如何面對性騷擾的案主或情境(自我保護)


雖然工作中或生活中實際面對性騷擾狀況並不常有,但自我保護是很重要的,提高警覺心,事先預思可能的狀況,面對危機保持冷靜,反其道而行(不掙扎),做好心理建設。


六、  人際關係/人我界線


所有親密的人際關係都會包括「甜蜜期→自我坦露期→衝突期→和諧期」。自我坦露期是基於自信,開始讓對方了解真正的自己,此時的課題就是能否接受對方本然的樣子、包容一切;衝突期裡會有許多不同的觀念與自我空間跑出來,是否能良好的面質與溝通,找到彼此的平衡點,就能夠進入和諧穩定期。黃董和我的關係在我心中進入了自我坦露期,我確實逐漸的了解他真實的樣貌,那無礙於我對他的感情,而我正好有機會能夠去評估自己是否能夠接受全面、本然、現在的他,而不是等待他符合我的期待以後,我才給他繼續往下走的機會。頭腦理清楚以後,所以他的問題都不會變成我的問題,我所需要做的只有陪伴與支持,接受他本然的樣子而不是企圖要去改變他,把事情單純化成為自己的個人選擇和感受,所以,我現在比先前輕鬆多了,更能好好的享受與欣賞他的愛與優點!


此外,家人關係也能同理。一直以來父母親會習慣於把他們的期待重重的壓在孩子的身上,希望孩子是照他們期待去活。活在父母期待中的我,想要的是一個自己的生命,無論多好多爛真正都是自己的。當發現對方不能夠改變的時候,我掌握自己的人生和選擇,因此,我只會採取溫柔堅定的態度繼續的走下去,不要違背自己的良心,因為這樣我才不會有恨。我已經很清楚我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我會面臨什麼事情:重複用心思考我能不能夠接受黃董的一切(優點與缺點),而在與黃董在一起的過程中,溫柔堅定的面對企圖影響我照他期望走的重要他人,絕不違背自己的良心。當有任何結果發生時(無論好與壞),我將清楚的澄清這結果發生的原因,都是來自於我個人的思考與選擇,而非別人所想的任何理由。


    四天的工作坊,重新讓我面對了自己,也提升了在工作上處理相關議題的能力,許多的收穫放在心裡面,我也相信其他的member也有更多更深的體會。很高興從工作坊離開以後,我有勇氣溫柔堅定的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oshin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